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最廉價超跑Audi TT 2.0 TFSI

售價達239萬元的TT以廉價來形容似乎有些詭異,它的性能也與真正的超跑有相當的落差,但此車近似超跑的輕盈與趨近癲狂的加速感,卻是同價位競爭對手中難得一見的珍品。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239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14.1km/L

●上市時間=2010/10

●原廠保固=三年無限里程

●討喜之處=輕快的加速感、俐落的轉向與換檔、獨特的外觀造型。

●遺珠之憾=極小的後座、偏小的後方視野。

第一代TT推出時,它前衛大膽的外觀造型在車壇上引起了相當的震撼,異於傳統跑車形象的造型延續至現行的第二代車款上,雖然造型向來是TT的一大賣點,但第二代車款全新設計的底盤以及動力系統卻遠比造型來得更讓我們驚艷。然而第二代TT從2006年推出至今也已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即使此車的獨特氣氛並未因此大幅消逝,但對於Audi來說,在此一時間點進行小改款以維持產品競爭力可說是合理的安排。

TT十分獨特的外觀造型對設計師來說著實不容易進行大幅度的修正,也因此小改款新車在外觀造型上的修改幅度十分有限。前保桿與水箱罩換上了近似TT-S的造型,後保桿下緣車底散流器的部份也換上了新製品。當然,Audi也不忘為TT加上幾乎成為家族識別的LED日間行車燈,以強化此車的Audi印象。

相對於外觀的小幅度更動,小改款TT在內裝部份幾無修改,僅在車內後視鏡中加上電子羅盤,其餘的設計並未進行更動。TT的車內空間採用小跑車經常使用的2+2座設計,由於車頂低扁,加上車艙的左右寬度並非特別開闊,車艙內的空間其實相當有限,一般成人雖然都能在前座調整出舒適的坐姿,但後座空間幾乎全無用武之地──不僅頭部空間十分窄小,幾乎為零的後座腿部空間更讓兩張座位僅有行李架與裝飾用途,倒不如省下坐墊,讓它成為純粹的置物空間,純種雙座跑車也比2+2座聽來更犀利些。

大不相同的2.0 TFSI引擎

雖然使用的引擎同樣稱為2.0 TFSI,排氣量也維持1984c.c.並未更動,但車上的這具新引擎卻與初代的2.0 TFSI引擎大不相同,從兩具引擎的工廠代號即可得知一二,舊款引擎編號為EA113,從Golf V GTI時代開始使用,新款的2.0 TFSI引擎代號則為EA888,雖說EA113與EA888兩世代2.0升引擎的缸徑、衝程同為82.5mm、92.8mm,但其餘的機械結構卻幾乎全然不同,在追加可變氣門揚程機構後,動力輸出的過程明顯變得更為順暢。

在輸出數據方面,新引擎的動力輸出為211hp/4300∼6000rpm、35.7kgm/1600∼4200rpm,雖說馬力僅小幅增加11hp,但扭力輸出卻明顯成長了7.6kgm,雖然看來成長幅度有限,但在實際駕駛時,追加的這些動力讓TT的動態表現變得較過去更為癲狂,帳面上的0∼100km/h加速成績從6.4秒進步至6.0秒,極速亦由240km/h提昇至245km/h。

無底墜落的加速感

此車高原式的馬力與扭力輸出曲線組成了超乎想像的加速力,坐在車內踩下油門帶來的加速感比前代車款強烈許多,此車的動力輸出與車重,相較於真正的超級跑車有著一段不小的落差,但此車在前段加速時的推力不斷放大伴隨車速迅速攀升確實能帶給駕駛人相當強烈的快感。強烈的加速感在4000餘轉時達到高峰,此一轉速域乃是峰值扭力與峰值馬力的交會區域,在行車過程中每當轉速攀升達此一區域,幾近野蠻的推力總會讓人腳底發毛,但卻又忍不住一再嘗試。改款過後的TT除了擁有一具好引擎外,匹配得宜的S-Tronic也是造就豪快加速過程的一大幫手。

TT車上的S-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受制於橫置引擎設定無法換上A4、Q5等車所使用的新型七速縱置變速箱,車上使用的是第一代六速雙軸製品,雖然此一變速箱的體積較大,溼式離合器設計讓它必須使用較多的變速箱油,帶來更多的重量,但這些負面因素卻無損於S-Tronic變速箱在性能面上的優勢。S-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確實在性能面上幫了大忙,不僅變速箱的換檔時機與引擎轉速配合得天衣無縫,幾乎不會造成轉速落差的換檔過程更讓此車的高原式動力輸出發揮得淋漓盡致,以較激烈的方式駕駛車輛,將轉速持續維持在動力高原帶上,將帶給駕駛人相當愉悅的駕駛經驗。

精穩轉向

小改款TT在懸吊系統的著墨並不多,這具底盤在剛剛推出時頗受好評,共用零件幅度頗高的GTI也得到頗高的評價,而TT相對於GTI更為寬扁的車身,又帶來更多操控面上的優勢。貼近地面的乘坐姿勢與回饋感頗佳的方向盤構成精確轉向的基礎。在懸吊設定方面,TT當然不若更高階的TT-S來得硬朗,加上尺寸較小的圈胎設定,倒是讓TT擁有出人意料的舒適性,如果以為TT的懸吊系統設定也屬於極度硬朗一派,那可誤會大了。由於低扁的車身設計,TT在激烈駕駛時的側傾原本就不明顯,駕駛人通常得將車速推高至一定程度,才會感到車身重心開始變化。

對於一般駕駛者來說,前驅TT底盤算是相當安全的設定,雖然車尾在快速過窄彎時會出現外帶的動作,但還不至於難以掌控,維持轉向角度,稍稍收油即可讓車尾安定下來,面對入彎過快的推頭現象,藉著收油煞車也可彌補此一錯誤;若是能夠善用車尾些許的滑移動作,駕駛起來並不會太過單調,仍具備相當的駕駛樂趣。

Quattro的必要性?

以TT的整體動態表現來看,即使並未配置Audi著名的Quattro系統,在性能方面依然擁有相當不俗的表現,雖說前驅車款在彎道中仍得注意前驅車的動態特性,不能像四輪驅動車款玩得那般盡興,但我們認為此車的動態反應與底盤設定,應能滿足大多數的買主。

此車讓人相當過癮的加速與動力輸出,更讓我們十分欣賞,對於買家來說近240萬的小跑車或許已經算是奢侈品等級,但TT在動力方面的表現,卻有著近似超跑的特質,以如此的售價購入近似超跑的車款,雖然沒法讓人說出有夠便宜,但也算是物有所值的投資。

試駕感言∼扭力是關鍵?

換裝新引擎是TT改款的重點,新引擎提昇最多的是扭力輸出,提昇幅度達124.8%,增加幅度並不小,而持續的扭力高原也是帶來強勁推力的關鍵之一;另外,原廠針對TT的動力系統調校也刻意強調快速的油門反應,快速攀升的轉速比起扭力輸出更能營造跑車風味,然而扭力並非絕對,沒有大幅提昇轉速的加速過程,加速過程中的樂趣也少了一大半。

Audi TT 2.0 TFSI規格表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 1984c.c.
缸徑×衝程 82.5×92.8mm
壓縮比 9.6:1
最大馬力 211hp/4300∼6000rpm
最大扭力 30.6kgm/1600∼42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245/45/17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六速自手排
Gear Ratio
1st 2.923
2nd 1.792
3rd 1.185
4th 0.829
5th 0.862
6th 0.686
終傳比 3.264/4.769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187/1842/1353mm
軸距 2468mm
輪距 前1562/後1548mm
車重 1355kg
0∼100km/h 6.0秒
極速 245km/h
主動安全配備 ASF高剛性車身結構+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 ASR循跡防滑系統+ ESP行車動態穩定系統
被動安全配備 全車三點式安全帶+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SRS側氣囊+車側SRS頭部氣囊+右前座SRS氣囊啟閉裝置+雙前座主動式頭枕+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我要玩VF5~FS拉  台灣都沒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