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性別篩選嚴重 東亞及南亞1.6億女胎被犧牲

性別篩選嚴重 東亞及南亞1.6億女胎被犧牲
更新日期:2011/06/04 15:00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6.04 洪聖斐/編譯報導


5月中旬,我國衛生署國健局報告,台灣去年男女出生比率異常,推論有3千名女胎遭到人工墮胎,並主張修法對違法進行性別篩選者課以刑事責任。其實,這個現象不只出現在台灣,根據《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今(4)日報導,過去數十年來,東亞和南亞約有1億6千萬名女胎被犧牲。


在這個廣大的地區中,性別篩選的結果造成男女失衡。新生兒的男女正常比是105比100,但這裏的比例卻提高到120比100、150比100,甚至是200比100。在某些國家,男女新生兒的比例,朝向正常值發展,但在東歐、東南亞和中東,男女失衡的比例仍持續攀高。


美國記者馬語琴(Mara Hvistendahl)在其新書《非天擇:要男不要女,以及一個滿是男人的世界》中,探討男女比例是如何失衡的,並深究男女失衡對這些地區的女性、男性和社會經濟造成何種衝擊。長久以來,許多人都以為「男女失衡」是藉著殺嬰的手段所造成的,事實上,中上家庭卻盛行在懷孕期間採取性別篩選。許多去婦產科照超音波的家長,選擇只要男孩。


馬語琴走遍阿爾巴尼亞到越南等地,訪談醫師、家長、人口統計學家、人權運動者和「郵購新娘」,發現性別篩選和經濟快速成長有關,也受到產前篩檢服務的廉價和方便的鼓勵,以及上個世紀中期的人口節育觀念的影響。她發現女孩越來越少之後,女性的地位卻沒有因為供不應求而提升,反而讓她們淪為買賣婚姻、強迫婚姻、綁架的受害者,甚至被推入火坑。


馬語琴指出,性別篩選發生在中國、印度、韓國、台灣、越南、阿爾巴尼亞、亞塞拜然、喬治亞等國。這些國家最近的經濟發展都很搶眼,人們越生越少,並且試圖要確保擁有1個男孩。在中國經濟繁榮的華東地區,男女失衡相當嚴重,有些地方甚至高達2比1。
超級大滴ㄍ
英雄拔刀相助~感激不盡
小姐見義勇為~佩服佩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