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中城隍爺出巡 重振傳統民俗

..台中城隍爺出巡 重振傳統民俗

中央社 – 8小時前
....寄給朋友列印......相關內容.
..
放大照片.台中城隍爺出巡 重振傳統民俗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9 日電)位於台中市南區的城隍廟擁有悠久歷史,為了讓民眾了解城隍爺出巡的民俗文化,今天在廟埕上演城隍爺出巡遶境儀式,轎班、七爺、八爺及隨從護持,吸引民眾駐足圍觀。

台中市城隍廟最早建於清光緒年間,廟中還高掛光緒甲申年建造的匾額「惟德是輔」,當時由清朝派駐台灣巡撫劉銘傳下令所建,民國初年在台中市南區現址重建,廟中對聯都是出自民初台灣名家手筆,當地里民建議將城隍廟列名古蹟保存。

台中市文化局表示,城隍爺夜巡是特別的民俗慶典,主要是為地方消災解厄,趨吉避凶,兼具確立城隍爺神威管轄範圍。由於台中城隍廟已經多年沒有出巡,台中市南區城隍社區發展協會等地方人士會商決定,回復以前城隍爺耶誕夜出巡遶境儀式,決定今天先舉行城隍耶誕夜巡起馬劇場。

現場由民俗專家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許振榮規劃重現出巡儀式,並負責解說民俗文化。許振榮表示,今天出巡的儀式包括法師淨轎、恭請神明入轎、兵卒及牌班排陣,官將首、范、謝將軍及神將表演,最後鳴炮、起轎。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表示,城隍廟是地方重要民間信仰中心之一,台中市城隍廟神威遠播,去年台中市發生角頭翁奇楠被槍殺案後,市長胡志強與偵辦員警都到城隍廟參拜,結果不到1個月就破案。今天廟方重演出巡儀式,希望能持續傳承,重新營造歷史悠久的城隍爺民俗文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超級大滴ㄍ
英雄拔刀相助~感激不盡
小姐見義勇為~佩服佩服

立意雖然很好!不過個人覺的太華麗了!有點失了傳統教化警世意義!
超級大滴ㄍ
英雄拔刀相助~感激不盡
小姐見義勇為~佩服佩服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