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合併面板廠 官員別亂點鴛鴦譜

友達與奇美電合併議題吵了1個多星期,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與經建會主委劉憶如22日會面時表示,相信友達能夠度過寒冬,等於給了對於合併友達與奇美電一頭熱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一個軟釘子。友達與奇美電合併,已經不是新鮮事,面板業是景氣循環產業,每隔一段時間產業就會陷入低潮,廠商也會陷入虧損,這在面板業界已經見怪不怪,只是這次遇上總體經濟問題,面板業低潮的時間特別的久,也令廠商特別難熬。
每當面板景氣狀況不好時,就會有市場人士把友達與奇美電合併的議題老話重提一次,而經過媒體渲染與炒作後,政府官員就會出來回應一番,但之後多是不了了之。直至2009年底金融風暴時,奇美集團決定換人做,引進鴻海經營勢力,才正式催生新奇美電。

而在舊奇美電決定將公司交給鴻海前,事實上,奇美電也曾與友達方面洽談過,只是雙方沒有一拍即合,後來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選擇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合作,讓友達碰了一鼻子灰。向來選擇走自己路的李焜耀,其實很早就與郭台銘不對盤,而在搶親奇美電的過程中,又被郭台銘先馳得點,這也讓李焜耀扼腕,設法聯合NB大廠,共同抵抗「鴻」流。在 新奇美電成軍後,李焜耀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仁寶總經理陳瑞聰等人就已經組成「防鴻」陣線,積極鞏固筆電訂單。事實上,廣達是友達股東,緯創與友達又系出 宏碁集團,台灣的電子五哥,多數倒向友達陣營,加上後來還有冠捷的琵琶別抱,奇美電已合併將近2年,但實質效益仍未展現,以目前的時間點來看,李焜耀當初 登高一呼的「防鴻」陣線,確實有其效果存在。
除了李焜耀與郭台銘的恩怨情仇外,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與李焜耀之間,亦是愛恨交雜。時間拉回 到2001年3月,事件同樣也是合併案。當時由李焜耀領導的面板廠達碁科技,宣布與聯電集團的聯友光電合併,成為現在的友達光電,當年聯友光電總經理就是 段行建,但合併不久後段行建就黯然下台,改由達碁人馬全面接管。

從此以後,李焜耀與段行建就王不見王,縱使段行建後來自行成立群創,雙方交流亦少,而段行建後來成為奇美電的執行長,更被外界比喻成「王子復仇記」,矛頭就是對著李焜耀而來。郭台銘的悍、李焜耀的強、段行建的硬,3人之間的關係錯縱複雜,再加上一個南霸天許文龍,以這4人在產業界執牛耳的地位來看,要合併成為所謂的「大友達」或是「大奇美」的話,真不是簡單的事情。要是政府官員真能憑著三言兩語、居中牽線,就能導引友達與奇美電合併成功,這樣的官員,絕對可以在產業界流芳百世。但倘若不了解產業大老的背景、公司背後的歷史淵源、產業結構、產業趨勢,就胡亂點鴛鴦譜的話,就應該回去好好研究一下!

此外,友達與奇美電對於合併的說法,一向是持開放的態度,不排除任何具正面效益的合作,但這並不代表友達與奇美電一定會合併,倘若官員真認為,友達與奇美電這樣就是有合併意願,那就只能用「天真」形容了!目 前總統大選在即,官員想要有一番建樹的心情不難想像,但友達與奇美電合併的難度有多高?不從產業面、不從供應鏈、不從彼此間的競合關係考量,只單純考慮到 「誰來當家」的問題,就已經棘手萬分了。官員還是從實質面考量該如何協助廠商度過難關才是要緊,如此一來,才不會淪為千夫所指的作秀官員!
2011/11/23-郭靜蓉  電子時報
大自然就像連續殺人犯一樣,很多傳染病的幕後兇手並非人類,而是大自然本身,它們透過病毒在人傳人的途徑上,使人感受到它的威力與存在!

返回列表